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务公开 > 财务公开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 2020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23 09:00:00 来源: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

2020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关于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五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机构运行信息表

  

第一部分 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关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粮油流通、储备的方针、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市内外经济形势,提出促进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价格调控和优化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建议及措施办法;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全市粮油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油流通中长期规划、总量计划和动用市储备粮油的建议;拟订全市粮食流通体制和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现代粮油流通产业发展战略的建议,推动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研究拟订全市粮油流通和市级储备粮油法规草案和有关政策并贯彻执行。

(二)承担监测全市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全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经济运行,负责组织重要物质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承担全市粮油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市粮油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研究提出全市列入国家最低收购政策范围及其他政策范围粮油品种的建议,负责政策性粮油和当地驻军粮油供应与管理。

(三)负责汇总分析全市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参与制定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综合分析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的执行效果;负责全市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四)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制定的各种价格政策、法律法规和措施;负责宣传国家的价格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制定的价格监督检查方针、政策、任务和工作计划提出具体实施意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负责对全市商品价格、服务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监督检查,对价格、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负责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制止低价倾销、牟取暴利、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歧视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以及互相串通操纵市场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指导行业价格自律,维护公平竞争的价格秩序;负责监督检查价格改革方案和价格调控管理措施的贯彻落实,提出加强和改进价格宏观调控管理的建议和意见;负责推进价格公共服务工作,为消费者和经营者提供政策、信息等项服务,畅通服务对象价格利益诉求渠道,化解价格矛盾和纠纷;负责组织指导价格社会监督工作,依法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价格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承办价格举报案件,规范商品、服务的明码标价;负责依法受理下一级价格检查部门处理案件的行政复议,依法撤销或纠正其违法行政行为;负责查处的价格违法案件所引起的行政诉讼的应诉工作;负责对粮油收购、储存环节的粮油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及粮油市场体系建设,拟订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全市粮油流通科技进步和新技术推广;研究拟订全市粮油质量管理办法和地方质量标准;负责相关对外交流与合作。

(五)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

(六)承担规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负责审核并上报国家自治区审批核准的重大建设项目;安排中央、自治区和我市财政性建设资金;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上报、备案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涉外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指导和监督全市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及政策建议;指导全市工程咨询业发展和建设项目咨询评审工作;指导和协调全市建设领域招投标工作;指导地区经济协作,协调对口支援工作,组织实施全市性经济协作工作。

(七)推进全市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做好与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牧业和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拟订全市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市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问题。

(八)承担组织编制全市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并协调实施和进行监测评估的责任;组织拟订全市区域协调发展和西部大开发规划和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承担全市对外开放工作;综合协调全市开发区的规划和发展工作。

(九)承担全市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订战略物质储备规划,负责组织全市战略物质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

(十)负责全市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全市社会发展政策办法;研究提出促进全市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十一)负责全市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市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全市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全市环保产业和促进清洁生产的有关工作。

(十二)组织实施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和政策;组织拟订全市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和政策措施。

(十三)起草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法规规章草案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按规定指导和协调全市招投标工作;组织拟订贯彻落实国家国民经济动员政策、规划设计的措施办法,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四)承担重大建设项目稽查责任,跟踪检查相关行业和地方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投资政策和规定情况;组织开展对中央、自治区和全市财政性建设资金投资安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十五)承担市级储备粮油行政管理责任,制定市级储备粮油调动和仓储管理政策;会同市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市级储备粮油和市级储备粮油的规模、总体布局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国有粮油购销企业仓库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粮油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确定设施建设投资项目并指导实施;指导全市粮食系统财会工作,汇总和分析财务会计报表,负责部门预算;负责全市粮油流通的统计工作。

(十六)承办市人民政府和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部门决算编报单位情况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及下级预算单位共有10家,其中: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1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为4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5家。

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预算单位情况:

单位情况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

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

2

呼和浩特市价格认证中心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3

呼和浩特市价格监测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4

呼和浩特市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5

呼和浩特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6

呼和浩特市国土规划办公室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7

呼和浩特市能源管理办公室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8

呼和浩特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9

呼和浩特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10

呼和浩特市粮食执法大队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二)机构设置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呼和浩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为全市经济综合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内设39个职能科(室):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法规科、督导科、信息与网络安全科、发展战略规划科、国民经济综合科、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固定资产投资科、项目库建设发展科、项目调度科、利用外资与境外投资科、经济开发促进科、合作发展促进科、农林牧经济科、基础产业科、产业协调科、服务业发展科、高技术产业科、经济贸易和重要消费品储备科、社会发展科、财政金融科、生态文明协调推进科、价格收费管理科、价格调控科、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科、能源发展科、粮食储备科、救灾和医药物资储备科、粮食调控科、粮食规划和产业发展科、粮食监督检查科、政务服务科、离退休人员工作科、机关党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军民融合协调发展科、科技信息与项目推进科。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总计15,422.15万元,支出总计15,422.15万元,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2,632.48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1,790.65万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各项收入增加11353.6万元,增长279.06%。各项支出增加11353.6万元,增279.06%。主要原因:一是当年市委市政府临时布置工作任务,追加了预算安排,故收支有所增加;二是当年根据工作开展实际追加了储备粮油轮换价差补贴等资金,收支也相应增加。

二、关于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总计15,422.1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12,632.48万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789.67万元;支出总计15,422.15万元,其中: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631.50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总计减少316.70万元,下降2.00%;支出总计减少316.70万元,下降2.00%。主要原因:收支情况与上年相比总体变化较小;本年因机构改革人员调出,在职人数减少,公用经费、工资性支出等基本收支减少。

(二)关于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合计12,632.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632.48万元,占100.00%。

(三)关于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支出合计11,790.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36.91万元,占14.70%;项目支出10,053.73万元,占85.30%。

(四)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5,422.15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2,789.67万元;支出总计15,422.15万元,其中:年末结转和结余3,631.50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减少316.70万元,下降2.00%;支出减少316.70万元,下降2.00%。主要原因:收支情况与上年相比总体变化较小;本年因机构改革人员调出,在职人数减少,公用经费、工资性支出等基本收支减少。

(五)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1,44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36.91万元,占15.20%;项目支出9,704.08万元,占84.80%。

(六)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36.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36.1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较上年减少466.8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因机构改革人员调出,在职人数减少,人员经费相应减少;公用经费300.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较上年增加10.22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公用经费支出因财政国库未支付结转到本年支出。

(七)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为3.00万元,支出决算为0.36万元,完成预算的12.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00万元,支出决算为0.36万元,完成预算的12.00%。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与预算差异情况的原因:本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赴我市、我单位调研等需开展公务接待的工作大幅减少。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0.3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36万元,占100.00%。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较上年减少5.72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我单位未开展需出国的相关工作。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车均运维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较上年减少11.6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底公车全部交由机关事务局统一管理,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公务接待费支出0.36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费0.36万元,接待4批次,共接待26人次。主要用于一是接待通辽发改委调研学习价格成本监审业务;二是接待青岛发改委关于对接黄河流域城市陆海联动开放发展联盟事宜;三是接待国家发改委调研十四五时期我区促进消费专项规划、人口发展规划调研组;四是接待盘古智库规划调研。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接待0批次,共接待0人次。较上年增加减少0.3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赴我市、我单位调研等需开展公务接待的工作大幅减少。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自评项目9个,共涉及资金23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十四五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前期费市级冬春蔬菜储备补贴9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5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以上项目大部分能完成年初设定绩效目标,执行效果较好。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十四五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前期费市级冬春蔬菜储备补贴9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的绩效自评结果。

1.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82.6分。全年预算数为600万元,执行数为312万元,完成预算的5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1月21日,我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和十四五规划事宜,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为确保规划建议相关战略举措与呼市实际更加紧密结合,使《规划纲要》成为符合中央精神和呼市实际的高水平规划,在深入研究、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量调研座谈,积极对接各委办局征求意见,充分结合国家、自治区《规划纲要》赋予我市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定位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修改,圆满完成了呼市十四五编制任务。2021年3月11日,《呼和浩特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印发实施。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预算编制时细化程度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提前谋划、预算编制工作。

2.重大项目前期费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3.12分。全年预算数为700万元,执行数为218.34万元,完成预算的31.19%。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对全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前期项目计划拟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提高项目开工率。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的重点地区、园区发展规划及相关重点项目前期开展工作予以支持,起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作用。帮助重大项目获取国家和自治区投资支持。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预算编制时细化程度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提前谋划、预算编制工作。

3.市级冬春蔬菜储备补贴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全年预算数为500万元,执行数为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按照国家要求,制定了市级冬春蔬菜储备制度,市级层面组建专班推进此项工作。承储企业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储备蔬菜,建立相应储备管理制度,市冬春蔬菜储备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进行检查验收,充分发挥出储备菜对我市蔬菜市场平稳运行的保障作用。此项目运行良好,成本支出率100%,资金发挥效益较高。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预算编制时细化程度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提前谋划、预算编制工作。

4.市本级救灾物资储备库管理经费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7分。全年预算数为37万元,执行数为3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提高储备库物资管理水平,提升我市救灾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市本级救灾物资储备库正常运转,落实储备库库房和物资安全保障,加强防火、防盗、防潮和防鼠能力,按照应急管理局储备计划和调拨指令,履行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调拨等职能时,做到救灾物资的安全储备和及时、高效调拨。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预算编制时细化程度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提前谋划、预算编制工作。

5.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报告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93分。全年预算数为60万元,执行数为59万元,完成预算的98.3%。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工作的通知》(内发改规划字[2020]574号)要求,为全面、科学地做好我市“十三五”规划规划和专项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工作,2020年7月通过竞争性磋商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经组织开展资料收集、系列调研和多领域座谈会,多轮征求市各相关委办局、旗县区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呼和浩特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末期评估报告》,为“十四五”时期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预算编制时细化程度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提前谋划、预算编制工作。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十四五”规划编制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李敏娜4607406

主管部门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实施单位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600

312

10

 52%

 5.2

其中:财政拨款

 600

312

-

 52%

-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研究制定呼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2021年3月11日,《呼和浩特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印发实施。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印刷数量

10

>1500

1200册

8

待下一步会同其他专项规划进行汇编

时效指标

完成日期

20

2021年3月31日前

2020年3月
11日

20


成本指标

编制费用

20

600万

编制完成,执行312万

10.4

涉及结转

(30分)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10

完成

全部达成预期指标

10


社会效益指标

指导社会经济发展方向

10

完成

全部达成预期指标

10


生态效益指标

推进绿色发展

5

完成

全部达成预期指标

5


可持续影响指标

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5

完成

全部达成预期指标

5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10

满意

比较满意

9


总分

100


 82.6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重大项目前期费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张琪4606787

主管部门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实施单位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700

 218.34

10

 31.19%

 3.12

其中:财政拨款

 700

 218.34

-

 31.19%

-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监测分析、推动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使多数主要经济指标能够完成年初预期目标。具体任务包括:争取国家和自治区预算内投资资金;保证市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前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项目前期费的资金拉动效益。

1、对全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前期项目计划拟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提高项目开工率。2、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的重点地区、园区发展规划及相关重点项目前期开展工作予以支持,起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作用。3、帮助重大项目获取国家和自治区投资支持。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重大项目支持数量

10分

3个以上

100%

10分


质量指标

支持项目开工率

20分

90%以上

100%

20分


项目前期工作达标率

支持项目前期达标数/已支持的项目数量

100%


项目论证单位资质

委托论证项目单位具备的资质水平

具备许可条件


时效指标

项目申报及时性

10分

及时申报重大项目

实现

10分


成本指标

资金拉动率

10分

资金拉动率=项目总投资/前期费用投入

≥40%

10分


资金到位拉动率

资金拉动率=项目当年实际投资总额/前期费用投入

≥30%


(30分)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国家级资金投入

10分

支持的项目收到国家级资金投入

实现

10分


市级资金投入

支持的项目收到市级资金投入

实现


社会效益指标

项目预期经济效益

10分

拉动经济增长

实现

10分


可持续影响指标

项目建设资金保障

10分

项目建设资金投入计划

实现

10分


项目营运保障措施

项目运营条件

实现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项目实施单位满意度

10分

综合满意度

≥95%

10分


总分

100


 93.12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市级冬春蔬菜储备补贴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李作成4606331

主管部门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实施单位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500

 500

10

 100%

 10

其中:财政拨款

 500

 500

-

 100%

-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承储企业按照年度储备计划按时、保质保量储备蔬菜。对蔬菜市场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承储企业按照年度储备计划按时、保质保量储备蔬菜。对蔬菜市场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马铃薯2500吨

10

100%

100%

10


大白菜1000吨


胡萝卜500吨


洋葱500吨


质量指标

蔬菜品质良好、较新鲜

10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10


时效指标

2019年10月16日至2020年3月15日(共151天),按期储备,保证储备期间储备量。

10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10


成本指标

成本支出率:实际成本和计划支出成本基本一致

10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10


(30分)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储备菜投放后,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需要

5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5


储备蔬菜可适当参与企业经营周转,储备期满后,储备菜由企业自行销售

5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5


社会效益指标

储备期期间,蔬菜市场保供稳价,社会安全稳定

10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

承储企业具备储备蔬菜的能力

5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5


承储企业蔬菜货源稳定

5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5


制度执行有效、制定应急投放预案,进行蔬菜市场监测

10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10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承储企业满意度

5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5


消费者满意度

5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5


总分

100


  100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市本级救灾物资储备库管理经费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布特格其4606322

主管部门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实施单位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7

37

10

 100%

 10

其中:财政拨款

 37

37

-

 100%

-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消除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目前在安全设施保障、人员管理和办公设施设备等方面存在严重隐患和不足。

提高物资储备库管理水平,提升我市救灾应急能力,保证市本级救灾物资储备库正常运转。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仓库和设施维修,确保储备库正常运转

15分

正常运转

100%

15分


购置和更换办公用品、专业器具、消杀用品、保障设施等

15分

完善设施、设备

100%

15分


质量指标

项目完成验收合格率

10分

全部完成

70%

7分

安装监控系统和办公场所环境提升费用正在开展工程审计,剩余经费用于储备库信息化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及时支付,信息化依规推进中。

时效指标

维修改造和购置更换按时完成

10分

及时完成

100%

10分


(30分)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履行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调拨等职能

15分

及时拨付物资

100%

15分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提高管理规范化水平

15分

提升办公环境

100%

15分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救灾物资储备安全

10分

确保物资储备

100%

10分


物资调拨快速响应

每次及时拨付

100%


总分

100


97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报告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李敏娜4607406

主管部门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实施单位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60

59

10

 98.3%

 9.83

其中:财政拨款

 60

59

-

98.3%

-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全面系统的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完成情况,分析出现的问题及原因,为更好的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奠定基础。

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工作的通知》(内发改规划字[2020]574号)要求,为全面、科学地做好我市“十三五”规划规划和专项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工作,2020年7月通过竞争性磋商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经组织开展资料收集、系列调研和多领域座谈会,多轮征求市各相关委办局、旗县区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呼和浩特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末期评估报告》,为“十四五”时期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印刷数量

10

>100册

100

10


时效指标

完成日期

20

20201231日前

202011
23

20


成本指标

编制费用

20

60万

编制完成,支付59万

19.6


(30分)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10

完成

基本达成预期指标

10


社会效益指标

指导社会经济发展方向

10

有所提高

全部达成预期指标

10


生态效益指标

推进绿色发展

5

完成

基本达成预期指标

5


可持续影响指标

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5

有所改善

全部达成预期指标

5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10

满意

比较满意

9.5


总分

100


 98.93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为例,该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82.6分,绩效评价结果为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0年1月21日,我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和十四五规划事宜,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为确保规划建议相关战略举措与呼市实际更加紧密结合,使《规划纲要》成为符合中央精神和呼市实际的高水平规划,2019年12月18日,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确定国研经济研究院有限公司为编制单位,中标金额为312万元。随后,在深入研究、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量调研座谈,积极对接各委办局征求意见,充分结合国家、自治区《规划纲要》赋予我市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定位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修改,圆满完成了呼市十四五编制任务。2021年2月25日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3月11日,《呼和浩特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实施。

(二)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设定情况

该项目预算总目标:总结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和经验,分析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以及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结合呼和浩特市基本市情、发展基础和现状,充分研判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和变化,在分析发展优势潜力和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明晰呼和浩特市十四五发展方向、发展定位和路径的基础上,编制完成《规划纲要》。

阶段性目标:第一阶段为编制完成《规划纲要》基本思路;第二阶段为编制完成《规划纲要(送审稿)》;第三阶段为《规划纲要》颁发。

衡量绩效目标的评价指标、标准:数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费用、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等。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前期准备

收集相关资料,组织自评小组进行自评。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在预算编制时,我科室已进行了绩效目标编制工作,为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完成,根据确定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积极组织力量进行项目评估并填报项目绩效自评情况,相关部门提供材料依据,对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和绩效自评。

(三)分析评价

通过对该项目的绩效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三、综合评价结论

    圆满完成《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并颁布印发。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申请市本级预算资金600万,已全部到位。通过公开招标进行采购,中标金额为312万元。严格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支付,目前,312万元已全部支付。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数量

根据多轮研讨座谈会及目前正式出台需求,共印刷1200册,完成印刷指标的80%。

2)项目完成进度

项目于2021年2月25日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3月11日经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完成指标要求。

3)项目成本节约情况

已通过公开招标的采购金额为312万元。由于该项目为跨年项目,其余资金涉及结转。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规划纲要》总体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深度融入京津冀两小时经济圈、积极引领呼包鄂乌一小时经济圈,坚决守好政治安全、民族团结、生态改善、社会稳定四条生命线,夯实创新发展根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现绿色发展,紧扣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统筹谋篇布局,确定发展思路,优化发展布局,完善发展政策,制定发展举措,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总体符合效益指标相关要求。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多轮座谈及征求意见,满意程度能够达到90%。

五、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预算申请600万,截止目前,已执行预算312万,主要原因为申请的十四五规划编制费包含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费用及我委十四五期间编制的其他专项规划费用,如军民融合十四五规划等。数量指标未完成原因主要为当前各委办局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尚未正式印发,待印发后将印刷十四五规划汇编等。

下一步,为确保绩效目标尽可能完成,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工作:一是科学合理制定年初预算;二是积极推动项目高质量按时完成;三是依法依规支付相关款项。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0.72万元,比2019年增加10.22万元,增长3.50%。主要原因是:上年公用经费支出因财政国库未支付结转到本年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合计1,967.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47万元,比2019年减少10.90万元,降低31.70%,主要原因是:本年采购的办公设备减少;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较2019年无变化;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44.23万元,比2019年增加249.78万元,增长14.70%,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任务需进行政府采购的项目有所增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合同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合同总额的0.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2辆,主要是需报废车辆,报废手续办理中。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较2019年无变化;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较2019年无变化。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琪    联系电话:0471-4606787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 话:0471-4606322

蒙公网安备15010202150110号

承办单位: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E-Mail :hsfgwxxk@163.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01000029

备 案:蒙ICP备20000349号-1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 2020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信息来源: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9-23 09:00:00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

2020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关于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五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机构运行信息表

  

第一部分 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关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粮油流通、储备的方针、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市内外经济形势,提出促进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价格调控和优化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建议及措施办法;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全市粮油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油流通中长期规划、总量计划和动用市储备粮油的建议;拟订全市粮食流通体制和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现代粮油流通产业发展战略的建议,推动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研究拟订全市粮油流通和市级储备粮油法规草案和有关政策并贯彻执行。

(二)承担监测全市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全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经济运行,负责组织重要物质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承担全市粮油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市粮油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研究提出全市列入国家最低收购政策范围及其他政策范围粮油品种的建议,负责政策性粮油和当地驻军粮油供应与管理。

(三)负责汇总分析全市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参与制定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综合分析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的执行效果;负责全市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四)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制定的各种价格政策、法律法规和措施;负责宣传国家的价格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制定的价格监督检查方针、政策、任务和工作计划提出具体实施意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负责对全市商品价格、服务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监督检查,对价格、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负责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制止低价倾销、牟取暴利、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歧视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以及互相串通操纵市场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指导行业价格自律,维护公平竞争的价格秩序;负责监督检查价格改革方案和价格调控管理措施的贯彻落实,提出加强和改进价格宏观调控管理的建议和意见;负责推进价格公共服务工作,为消费者和经营者提供政策、信息等项服务,畅通服务对象价格利益诉求渠道,化解价格矛盾和纠纷;负责组织指导价格社会监督工作,依法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价格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承办价格举报案件,规范商品、服务的明码标价;负责依法受理下一级价格检查部门处理案件的行政复议,依法撤销或纠正其违法行政行为;负责查处的价格违法案件所引起的行政诉讼的应诉工作;负责对粮油收购、储存环节的粮油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及粮油市场体系建设,拟订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全市粮油流通科技进步和新技术推广;研究拟订全市粮油质量管理办法和地方质量标准;负责相关对外交流与合作。

(五)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

(六)承担规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负责审核并上报国家自治区审批核准的重大建设项目;安排中央、自治区和我市财政性建设资金;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上报、备案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涉外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指导和监督全市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及政策建议;指导全市工程咨询业发展和建设项目咨询评审工作;指导和协调全市建设领域招投标工作;指导地区经济协作,协调对口支援工作,组织实施全市性经济协作工作。

(七)推进全市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做好与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牧业和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拟订全市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市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问题。

(八)承担组织编制全市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并协调实施和进行监测评估的责任;组织拟订全市区域协调发展和西部大开发规划和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承担全市对外开放工作;综合协调全市开发区的规划和发展工作。

(九)承担全市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订战略物质储备规划,负责组织全市战略物质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

(十)负责全市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全市社会发展政策办法;研究提出促进全市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十一)负责全市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市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全市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全市环保产业和促进清洁生产的有关工作。

(十二)组织实施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和政策;组织拟订全市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和政策措施。

(十三)起草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法规规章草案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按规定指导和协调全市招投标工作;组织拟订贯彻落实国家国民经济动员政策、规划设计的措施办法,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四)承担重大建设项目稽查责任,跟踪检查相关行业和地方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投资政策和规定情况;组织开展对中央、自治区和全市财政性建设资金投资安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十五)承担市级储备粮油行政管理责任,制定市级储备粮油调动和仓储管理政策;会同市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市级储备粮油和市级储备粮油的规模、总体布局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国有粮油购销企业仓库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粮油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确定设施建设投资项目并指导实施;指导全市粮食系统财会工作,汇总和分析财务会计报表,负责部门预算;负责全市粮油流通的统计工作。

(十六)承办市人民政府和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部门决算编报单位情况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及下级预算单位共有10家,其中: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1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为4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5家。

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预算单位情况:

单位情况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

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

2

呼和浩特市价格认证中心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3

呼和浩特市价格监测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4

呼和浩特市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5

呼和浩特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6

呼和浩特市国土规划办公室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7

呼和浩特市能源管理办公室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8

呼和浩特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9

呼和浩特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10

呼和浩特市粮食执法大队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二)机构设置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呼和浩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为全市经济综合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内设39个职能科(室):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法规科、督导科、信息与网络安全科、发展战略规划科、国民经济综合科、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固定资产投资科、项目库建设发展科、项目调度科、利用外资与境外投资科、经济开发促进科、合作发展促进科、农林牧经济科、基础产业科、产业协调科、服务业发展科、高技术产业科、经济贸易和重要消费品储备科、社会发展科、财政金融科、生态文明协调推进科、价格收费管理科、价格调控科、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科、能源发展科、粮食储备科、救灾和医药物资储备科、粮食调控科、粮食规划和产业发展科、粮食监督检查科、政务服务科、离退休人员工作科、机关党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军民融合协调发展科、科技信息与项目推进科。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总计15,422.15万元,支出总计15,422.15万元,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2,632.48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1,790.65万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各项收入增加11353.6万元,增长279.06%。各项支出增加11353.6万元,增279.06%。主要原因:一是当年市委市政府临时布置工作任务,追加了预算安排,故收支有所增加;二是当年根据工作开展实际追加了储备粮油轮换价差补贴等资金,收支也相应增加。

二、关于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总计15,422.1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12,632.48万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789.67万元;支出总计15,422.15万元,其中: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631.50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总计减少316.70万元,下降2.00%;支出总计减少316.70万元,下降2.00%。主要原因:收支情况与上年相比总体变化较小;本年因机构改革人员调出,在职人数减少,公用经费、工资性支出等基本收支减少。

(二)关于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合计12,632.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632.48万元,占100.00%。

(三)关于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支出合计11,790.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36.91万元,占14.70%;项目支出10,053.73万元,占85.30%。

(四)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5,422.15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2,789.67万元;支出总计15,422.15万元,其中:年末结转和结余3,631.50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减少316.70万元,下降2.00%;支出减少316.70万元,下降2.00%。主要原因:收支情况与上年相比总体变化较小;本年因机构改革人员调出,在职人数减少,公用经费、工资性支出等基本收支减少。

(五)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1,44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36.91万元,占15.20%;项目支出9,704.08万元,占84.80%。

(六)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36.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36.1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较上年减少466.8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因机构改革人员调出,在职人数减少,人员经费相应减少;公用经费300.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较上年增加10.22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公用经费支出因财政国库未支付结转到本年支出。

(七)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为3.00万元,支出决算为0.36万元,完成预算的12.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00万元,支出决算为0.36万元,完成预算的12.00%。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与预算差异情况的原因:本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赴我市、我单位调研等需开展公务接待的工作大幅减少。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0.3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36万元,占100.00%。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较上年减少5.72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我单位未开展需出国的相关工作。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车均运维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较上年减少11.6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底公车全部交由机关事务局统一管理,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公务接待费支出0.36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费0.36万元,接待4批次,共接待26人次。主要用于一是接待通辽发改委调研学习价格成本监审业务;二是接待青岛发改委关于对接黄河流域城市陆海联动开放发展联盟事宜;三是接待国家发改委调研十四五时期我区促进消费专项规划、人口发展规划调研组;四是接待盘古智库规划调研。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接待0批次,共接待0人次。较上年增加减少0.3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赴我市、我单位调研等需开展公务接待的工作大幅减少。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自评项目9个,共涉及资金23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十四五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前期费市级冬春蔬菜储备补贴9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5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以上项目大部分能完成年初设定绩效目标,执行效果较好。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十四五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前期费市级冬春蔬菜储备补贴9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的绩效自评结果。

1.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82.6分。全年预算数为600万元,执行数为312万元,完成预算的5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1月21日,我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和十四五规划事宜,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为确保规划建议相关战略举措与呼市实际更加紧密结合,使《规划纲要》成为符合中央精神和呼市实际的高水平规划,在深入研究、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量调研座谈,积极对接各委办局征求意见,充分结合国家、自治区《规划纲要》赋予我市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定位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修改,圆满完成了呼市十四五编制任务。2021年3月11日,《呼和浩特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印发实施。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预算编制时细化程度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提前谋划、预算编制工作。

2.重大项目前期费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3.12分。全年预算数为700万元,执行数为218.34万元,完成预算的31.19%。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对全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前期项目计划拟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提高项目开工率。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的重点地区、园区发展规划及相关重点项目前期开展工作予以支持,起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作用。帮助重大项目获取国家和自治区投资支持。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预算编制时细化程度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提前谋划、预算编制工作。

3.市级冬春蔬菜储备补贴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全年预算数为500万元,执行数为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按照国家要求,制定了市级冬春蔬菜储备制度,市级层面组建专班推进此项工作。承储企业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储备蔬菜,建立相应储备管理制度,市冬春蔬菜储备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进行检查验收,充分发挥出储备菜对我市蔬菜市场平稳运行的保障作用。此项目运行良好,成本支出率100%,资金发挥效益较高。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预算编制时细化程度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提前谋划、预算编制工作。

4.市本级救灾物资储备库管理经费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7分。全年预算数为37万元,执行数为3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提高储备库物资管理水平,提升我市救灾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市本级救灾物资储备库正常运转,落实储备库库房和物资安全保障,加强防火、防盗、防潮和防鼠能力,按照应急管理局储备计划和调拨指令,履行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调拨等职能时,做到救灾物资的安全储备和及时、高效调拨。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预算编制时细化程度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提前谋划、预算编制工作。

5.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报告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93分。全年预算数为60万元,执行数为59万元,完成预算的98.3%。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工作的通知》(内发改规划字[2020]574号)要求,为全面、科学地做好我市“十三五”规划规划和专项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工作,2020年7月通过竞争性磋商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经组织开展资料收集、系列调研和多领域座谈会,多轮征求市各相关委办局、旗县区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呼和浩特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末期评估报告》,为“十四五”时期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预算编制时细化程度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提前谋划、预算编制工作。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十四五”规划编制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李敏娜4607406

主管部门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实施单位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600

312

10

 52%

 5.2

其中:财政拨款

 600

312

-

 52%

-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研究制定呼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2021年3月11日,《呼和浩特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印发实施。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印刷数量

10

>1500

1200册

8

待下一步会同其他专项规划进行汇编

时效指标

完成日期

20

2021年3月31日前

2020年3月
11日

20


成本指标

编制费用

20

600万

编制完成,执行312万

10.4

涉及结转

(30分)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10

完成

全部达成预期指标

10


社会效益指标

指导社会经济发展方向

10

完成

全部达成预期指标

10


生态效益指标

推进绿色发展

5

完成

全部达成预期指标

5


可持续影响指标

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5

完成

全部达成预期指标

5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10

满意

比较满意

9


总分

100


 82.6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重大项目前期费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张琪4606787

主管部门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实施单位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700

 218.34

10

 31.19%

 3.12

其中:财政拨款

 700

 218.34

-

 31.19%

-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监测分析、推动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使多数主要经济指标能够完成年初预期目标。具体任务包括:争取国家和自治区预算内投资资金;保证市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前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项目前期费的资金拉动效益。

1、对全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前期项目计划拟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提高项目开工率。2、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的重点地区、园区发展规划及相关重点项目前期开展工作予以支持,起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作用。3、帮助重大项目获取国家和自治区投资支持。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重大项目支持数量

10分

3个以上

100%

10分


质量指标

支持项目开工率

20分

90%以上

100%

20分


项目前期工作达标率

支持项目前期达标数/已支持的项目数量

100%


项目论证单位资质

委托论证项目单位具备的资质水平

具备许可条件


时效指标

项目申报及时性

10分

及时申报重大项目

实现

10分


成本指标

资金拉动率

10分

资金拉动率=项目总投资/前期费用投入

≥40%

10分


资金到位拉动率

资金拉动率=项目当年实际投资总额/前期费用投入

≥30%


(30分)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国家级资金投入

10分

支持的项目收到国家级资金投入

实现

10分


市级资金投入

支持的项目收到市级资金投入

实现


社会效益指标

项目预期经济效益

10分

拉动经济增长

实现

10分


可持续影响指标

项目建设资金保障

10分

项目建设资金投入计划

实现

10分


项目营运保障措施

项目运营条件

实现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项目实施单位满意度

10分

综合满意度

≥95%

10分


总分

100


 93.12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市级冬春蔬菜储备补贴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李作成4606331

主管部门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实施单位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500

 500

10

 100%

 10

其中:财政拨款

 500

 500

-

 100%

-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承储企业按照年度储备计划按时、保质保量储备蔬菜。对蔬菜市场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承储企业按照年度储备计划按时、保质保量储备蔬菜。对蔬菜市场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马铃薯2500吨

10

100%

100%

10


大白菜1000吨


胡萝卜500吨


洋葱500吨


质量指标

蔬菜品质良好、较新鲜

10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10


时效指标

2019年10月16日至2020年3月15日(共151天),按期储备,保证储备期间储备量。

10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10


成本指标

成本支出率:实际成本和计划支出成本基本一致

10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10


(30分)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储备菜投放后,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需要

5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5


储备蔬菜可适当参与企业经营周转,储备期满后,储备菜由企业自行销售

5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5


社会效益指标

储备期期间,蔬菜市场保供稳价,社会安全稳定

10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

承储企业具备储备蔬菜的能力

5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5


承储企业蔬菜货源稳定

5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5


制度执行有效、制定应急投放预案,进行蔬菜市场监测

10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10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承储企业满意度

5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5


消费者满意度

5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5


总分

100


  100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市本级救灾物资储备库管理经费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布特格其4606322

主管部门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实施单位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7

37

10

 100%

 10

其中:财政拨款

 37

37

-

 100%

-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消除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目前在安全设施保障、人员管理和办公设施设备等方面存在严重隐患和不足。

提高物资储备库管理水平,提升我市救灾应急能力,保证市本级救灾物资储备库正常运转。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仓库和设施维修,确保储备库正常运转

15分

正常运转

100%

15分


购置和更换办公用品、专业器具、消杀用品、保障设施等

15分

完善设施、设备

100%

15分


质量指标

项目完成验收合格率

10分

全部完成

70%

7分

安装监控系统和办公场所环境提升费用正在开展工程审计,剩余经费用于储备库信息化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及时支付,信息化依规推进中。

时效指标

维修改造和购置更换按时完成

10分

及时完成

100%

10分


(30分)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履行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调拨等职能

15分

及时拨付物资

100%

15分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提高管理规范化水平

15分

提升办公环境

100%

15分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救灾物资储备安全

10分

确保物资储备

100%

10分


物资调拨快速响应

每次及时拨付

100%


总分

100


97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报告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李敏娜4607406

主管部门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实施单位

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60

59

10

 98.3%

 9.83

其中:财政拨款

 60

59

-

98.3%

-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全面系统的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完成情况,分析出现的问题及原因,为更好的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奠定基础。

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工作的通知》(内发改规划字[2020]574号)要求,为全面、科学地做好我市“十三五”规划规划和专项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工作,2020年7月通过竞争性磋商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经组织开展资料收集、系列调研和多领域座谈会,多轮征求市各相关委办局、旗县区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呼和浩特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末期评估报告》,为“十四五”时期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印刷数量

10

>100册

100

10


时效指标

完成日期

20

20201231日前

202011
23

20


成本指标

编制费用

20

60万

编制完成,支付59万

19.6


(30分)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10

完成

基本达成预期指标

10


社会效益指标

指导社会经济发展方向

10

有所提高

全部达成预期指标

10


生态效益指标

推进绿色发展

5

完成

基本达成预期指标

5


可持续影响指标

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5

有所改善

全部达成预期指标

5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10

满意

比较满意

9.5


总分

100


 98.93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为例,该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82.6分,绩效评价结果为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0年1月21日,我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和十四五规划事宜,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为确保规划建议相关战略举措与呼市实际更加紧密结合,使《规划纲要》成为符合中央精神和呼市实际的高水平规划,2019年12月18日,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确定国研经济研究院有限公司为编制单位,中标金额为312万元。随后,在深入研究、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量调研座谈,积极对接各委办局征求意见,充分结合国家、自治区《规划纲要》赋予我市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定位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修改,圆满完成了呼市十四五编制任务。2021年2月25日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3月11日,《呼和浩特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实施。

(二)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设定情况

该项目预算总目标:总结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和经验,分析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以及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结合呼和浩特市基本市情、发展基础和现状,充分研判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和变化,在分析发展优势潜力和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明晰呼和浩特市十四五发展方向、发展定位和路径的基础上,编制完成《规划纲要》。

阶段性目标:第一阶段为编制完成《规划纲要》基本思路;第二阶段为编制完成《规划纲要(送审稿)》;第三阶段为《规划纲要》颁发。

衡量绩效目标的评价指标、标准:数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费用、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等。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前期准备

收集相关资料,组织自评小组进行自评。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在预算编制时,我科室已进行了绩效目标编制工作,为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完成,根据确定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积极组织力量进行项目评估并填报项目绩效自评情况,相关部门提供材料依据,对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和绩效自评。

(三)分析评价

通过对该项目的绩效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三、综合评价结论

    圆满完成《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并颁布印发。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申请市本级预算资金600万,已全部到位。通过公开招标进行采购,中标金额为312万元。严格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支付,目前,312万元已全部支付。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数量

根据多轮研讨座谈会及目前正式出台需求,共印刷1200册,完成印刷指标的80%。

2)项目完成进度

项目于2021年2月25日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3月11日经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完成指标要求。

3)项目成本节约情况

已通过公开招标的采购金额为312万元。由于该项目为跨年项目,其余资金涉及结转。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规划纲要》总体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深度融入京津冀两小时经济圈、积极引领呼包鄂乌一小时经济圈,坚决守好政治安全、民族团结、生态改善、社会稳定四条生命线,夯实创新发展根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现绿色发展,紧扣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统筹谋篇布局,确定发展思路,优化发展布局,完善发展政策,制定发展举措,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总体符合效益指标相关要求。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多轮座谈及征求意见,满意程度能够达到90%。

五、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预算申请600万,截止目前,已执行预算312万,主要原因为申请的十四五规划编制费包含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费用及我委十四五期间编制的其他专项规划费用,如军民融合十四五规划等。数量指标未完成原因主要为当前各委办局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尚未正式印发,待印发后将印刷十四五规划汇编等。

下一步,为确保绩效目标尽可能完成,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工作:一是科学合理制定年初预算;二是积极推动项目高质量按时完成;三是依法依规支付相关款项。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0.72万元,比2019年增加10.22万元,增长3.50%。主要原因是:上年公用经费支出因财政国库未支付结转到本年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合计1,967.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47万元,比2019年减少10.90万元,降低31.70%,主要原因是:本年采购的办公设备减少;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较2019年无变化;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44.23万元,比2019年增加249.78万元,增长14.70%,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任务需进行政府采购的项目有所增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合同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合同总额的0.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2辆,主要是需报废车辆,报废手续办理中。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较2019年无变化;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较2019年无变化。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琪    联系电话:0471-4606787